9.30.2011

登上比玉山還高的 West Spanish Peak


到現在,我還是不太知道自己那天是怎麼 上山頂的!

聳立於科羅拉多州南部,標高 4153 公尺的 West Spanish Peak (旅遊資訊請看這裡) 是我這一生中爬過最高的山。或許是因為到登山口的落葉林山區,沿途景色優美的讓人屏息,又或許是網路上登山客的照片中,有年的阿公和阿嬤,雖然這座山的雄偉與陡峭,從 50 公里之外就可見一般,我一直糊塗到站在離登山步道入口處不遠的大草原上,望著幾里之外光禿冷峻的石頭山,才開始理解事態嚴重,一邊驚呼 這就是我們等下要爬的山嗎?” 

前半段的登山步道蜿蜒在一棵棵像聖誕樹一樣的冷杉和落葉松樹林中,我們走的極為愜意,唯一的 意外是頑皮的 Nova 像小熊維尼一樣喜歡招惹蜜蜂。大約1小時後,我們就超越了林木線 ( tree line ),再往上爬,就是草木不生的 45 度碎石斜坡,也是挑戰的開始。


爬碎石坡大概是登這類高山要會的基本功,無奈我膽子小又缺乏運動細胞,只能像蝸牛一樣慢慢向上。站在亂石堆裡,往下望去是幾百公尺深的山谷,剛剛越過的森林現在看來就像是一張綠色的毛地毯。往上望去,佔據大半視野的是一道高如天際的碎石山壁。我爬的心灰意冷,還一邊憂心待會要如何下山,要不是先生連哄帶騙地堅持我一定要和他一起爬完這登頂的500公尺,我應該會像來這兒遊玩的許多旅客一樣,站在大草原上讚嘆高山的壯麗就覺得心滿意足了。

山頂的景色像是外星球般,荒無孤寂,風呼呼的吹著,偶爾有幾隻烏鴉盤旋而過。在高峰上,山下的景物顯得如此渺小遙遠,蔚藍天際相形之下好像還離我更近一些,彷彿一伸手就可以摸到朵朵白雲。或許是缺乏冒險挑戰的精神吧,儘管沐浴在耀眼的陽光下,我卻仍然感到無比的孤獨,只想要趕快下山,重回森林的懷抱。


風塵僕僕的回到在山腳下的營區時, 天色已暗,不過幾分鐘之前,最後一抹夕陽才像是被身型龐大的黑夜巨獸吞噬,靜悄悄地滑落遠處山峰之下。不知道是因為白天登山時的亢奮還未消失,或是輕微高山症的影響,整晚,我聽著外頭滴滴答答的雨聲,一直無法入眠。好不容易等到夜半時分,雨終於停了,我摸黑起身,帳外潮濕冰涼的空氣迎面而來,一抬頭,卻驚訝的發現陰霾已散,滿天閃亮的星斗,在3500公尺的高地夜空,看來竟是格外的清晰耀眼!

或許,這會是我去登下一座超過4000公尺高山時的勇氣吧! 為的,不是挑戰體能的極限,也非征服高峰時的驕傲,而是些與自然為伍時的小小驚嘆和歡愉,像是:在草木不生的碎石陵線上的紅色小瓢蟲,早晨時被冰霜覆蓋的野花野草在朝陽照耀下閃閃發亮,還有那在一夜之間就被皚皚白雪點綴的山峰!

9.18.2011

法國土司 French Toast


小時候,我最期待的早餐,就是媽媽做的法國土司了,我愛看著媽媽像變魔術一般,不一會兒就把那些不起眼的白土司,煎成一片片金黃色充滿甜蜜蛋香的法國土司。

出了國,開始要自理早餐之後,我才發現要做出童年回憶裡的幸福早餐, 居然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在家時有媽媽料理三餐,除去偶爾煮水餃或是下麵條, 我對最基本的炒菜煎蛋都感到生疏,更何況是要煎出漂亮的法國土司呢? 我嘗試了好幾次,結果卻總是長相口感都欠佳。

其實呀,煎法國土司和煎蛋煎鬆餅一樣,都非什麼天大的難事,只怪我以前從來沒把心思放在烹調這件事上。幸好我在兩三年前重新發現下廚的樂趣,尤其是開始自己動手作麵包之後,終於可以得意的端出一盤色香味俱全的法國土司了。     

基本的法國土司的材料很簡單,不過就是幾片麵包,沾上用蛋、牛奶、和糖調成的蛋汁,但是既然麵包是主材料,想當然麵包的好壞是影響成敗的關鍵。我從前傻傻的用在美國超級市場買來的一大條土司,那些工廠快速大量生產出的麵包,就像史酷比 Scooby-Doo 卡通裡那一疊幾呎高的三明治可以用手壓縮成一小片,軟趴趴的只要一浸在蛋汁裡就好像要解體了,用這樣的麵包煎出來的法國土司自然無法稱為美味。
 


什麼樣的麵包最適合做法國土司呢? 從基本的 baguette (法式長棍麵包)、像點心的 croissant (可頌、牛角麵包) 和 brioche (布里歐、普利歐修)、或是很鄉村的 sourdough bread (酸種麵包)……,每個人似乎都有自己的偏愛。我喜歡用我自己做的 “諾曼第水手麵包” pain brie,因為它有香脆的外皮,細密的麵包內部可以吸收很多的蛋汁 ,煎好的法國土司口感恰到好處

法國土司  French Toast

材料麵包 四片,蛋 2 個,牛奶 4 大匙,糖 2 ~3 大匙

做法

1. 將蛋、牛奶、糖混合均勻成為蛋汁,平底鍋中加一點奶油燒熱
2. 將每片麵包的兩面都沾滿蛋汁,放入平底鍋內煎至兩面都成金黃色即可。
3. 趁溫熱食用,可以灑上糖粉或其他配料。




9.15.2011

法國諾曼第的 “水手麵包” Pain Brié



























我喜歡住在四季分明的地方,因為可以清楚的感受到春夏秋冬季節的交替。 就像八月底時我還在抱怨天氣炎熱,沒想到月曆一翻到九月,秋天就已經悄悄現身了。我迫不及待的打開一整個夏天都被冷落在一旁的烤箱,興致高昂的烤了好幾個法國諾曼第區域傳統的水手麵包 Pain Brié

這個麵包之所以叫 Pain Brié ,是因為在製作過程中,必須用桿麵棍反覆拍桿麵糰,好讓做成的麵包有細密均勻的組織。據說自古以來,諾曼第當地的水手漁夫們出海時,都會攜帶這種既耐放又可口的麵包當乾糧,所以我又喜歡稱它為水手麵包。

諾曼第靠海,有豐富的海產,當地傳統的水手麵包,自然很適合搭配牡蠣等海鮮一塊兒享用。Pain Brié 最特別之處,是它麵糰的含水量雖然很低,可是烤出的麵包卻不會像硬梆梆的磚塊,而是如山東饅頭一樣結實的恰到好處,還可以吃的出淡淡的奶油香。我們常常拿它當郊遊時的餐點,用它搭配海鮮濃湯,還拿來煎法國吐司!

做好吃的 Pain Brié 不算太難,但這傳統麵包聽說在今日的法國也並不普遍,大概是因為它有些費時,前一天要先準備老麵 ferment,又有些費力,書上說要用全身力量以桿麵棍拍打麵糰15分鐘,那就把揉麵糰當成是在健身運動吧 :)



諾曼第的水手麵包  Pain Brié  (食譜出自 Crust 一書)

老麵 (ferment)材料: 高筋麵粉 500 公克,快發乾酵母 active dry yeast  2 小匙,鹽 10 克,水 350 公克
    
老麵做法: 將上述材料依序混合均勻,揉成均勻光滑的麵糰,放入鍋中,用保鮮膜封好鍋頂,放入冰箱冷藏室以低溫發酵至少 8 小時,最多 48 小時,要使用前 1 2 小時可以先把鍋子從冰箱取出,讓麵糰稍微回溫


Pain Brié  材料 50 公克,快發乾酵母 active dry yeast  2 小匙,所有的老麵 ferment,高筋麵粉 250 公克含鹽奶油 salted butter 50 公克

Pain Brié  做法:
1. 烤箱預熱到攝氏 480
2. 先把酵母倒入水中混勻,然後混合所有材料,用手揉麵糰 25 分鐘,麵糰會很乾硬
3. 以身體的重量,用桿麵棍將麵糰反覆桿開再折起約 15 分鐘,桿好的麵糰會變的很光滑柔軟
4. 將麵糰揉成球型,放回鍋中,蓋上亞麻布或保鮮膜,發酵 1小時 30 分鐘 (麵糰膨脹至將近 2 倍大)
5. 取出麵糰,等分成 3 (每份約 400 公克) ,整形成球型,用布蓋好,再發酵 1 小時 (麵糰膨脹至將近 2 倍大,用手指輕壓麵糰,凹痕不會快速彈回即可)
6. 放入烤箱中層,先以攝氏 480 度烤 5 分鐘,再以攝氏 425 度烤 15 分鐘,直到麵包呈金黃色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