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11

義大利的新生活


在義大利住了兩個多禮拜,發現這裡的許多事物和美國有很大的差異,但像 "亂中有序" 的交通、 蜿蜒的小巷道、 還有廣場中的攤販市集,卻又令我感到如在台灣一般的似曾相識。

我們暫住的公寓位在半山腰,前面那條馬路雖然只是不寬敞的兩線道,平常卻總是有著往來市區和山上不間斷的車潮。為了要避開這般的車水馬龍,我們步行上下山都會盡可能的穿梭在那些兩旁有著綿延石牆的小路。漫步在這些狹窄靜謐的小道上,我總愛臆測這些用一塊塊石頭砌成高高低低的圍牆到底有多古老,是三十年? 又或許是三百年? 


我所有的碗盤廚具都留在美國,而公寓裡的小廚房只有幾個杯盤鍋子和瓦斯爐,卻沒有最心愛的烤箱。失望之餘,我還是欣喜的發現,這裡冬天有好多在美國少見的柿子和栗子。

柿子是在十九世紀被引進到義大利,如今義大利是全世界柿子產量最多的國家之一,我們的公寓後面就有一棵結實累累的柿子樹呢! 這裡的柿子味道甜美,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要煮一鍋柿子果醬了! 

和柿子不同,栗子在義大利已經是有千年悠久歷史的重要糧食作物,因為栗子可以種植在山地又富含澱粉,在馬鈴薯由南美洲傳到歐洲之前,栗子是這裡窮人最主要的糧食來源。著名的甜點 "蒙布朗 Mont Blanc" 最主要的成分就是昂貴的栗子泥,或許,暫時沒有烤箱的我也可以自製栗子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