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11

法國土司 French Toast


小時候,我最期待的早餐,就是媽媽做的法國土司了,我愛看著媽媽像變魔術一般,不一會兒就把那些不起眼的白土司,煎成一片片金黃色充滿甜蜜蛋香的法國土司。

出了國,開始要自理早餐之後,我才發現要做出童年回憶裡的幸福早餐, 居然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在家時有媽媽料理三餐,除去偶爾煮水餃或是下麵條, 我對最基本的炒菜煎蛋都感到生疏,更何況是要煎出漂亮的法國土司呢? 我嘗試了好幾次,結果卻總是長相口感都欠佳。

其實呀,煎法國土司和煎蛋煎鬆餅一樣,都非什麼天大的難事,只怪我以前從來沒把心思放在烹調這件事上。幸好我在兩三年前重新發現下廚的樂趣,尤其是開始自己動手作麵包之後,終於可以得意的端出一盤色香味俱全的法國土司了。     

基本的法國土司的材料很簡單,不過就是幾片麵包,沾上用蛋、牛奶、和糖調成的蛋汁,但是既然麵包是主材料,想當然麵包的好壞是影響成敗的關鍵。我從前傻傻的用在美國超級市場買來的一大條土司,那些工廠快速大量生產出的麵包,就像史酷比 Scooby-Doo 卡通裡那一疊幾呎高的三明治可以用手壓縮成一小片,軟趴趴的只要一浸在蛋汁裡就好像要解體了,用這樣的麵包煎出來的法國土司自然無法稱為美味。
 


什麼樣的麵包最適合做法國土司呢? 從基本的 baguette (法式長棍麵包)、像點心的 croissant (可頌、牛角麵包) 和 brioche (布里歐、普利歐修)、或是很鄉村的 sourdough bread (酸種麵包)……,每個人似乎都有自己的偏愛。我喜歡用我自己做的 “諾曼第水手麵包” pain brie,因為它有香脆的外皮,細密的麵包內部可以吸收很多的蛋汁 ,煎好的法國土司口感恰到好處

法國土司  French Toast

材料麵包 四片,蛋 2 個,牛奶 4 大匙,糖 2 ~3 大匙

做法

1. 將蛋、牛奶、糖混合均勻成為蛋汁,平底鍋中加一點奶油燒熱
2. 將每片麵包的兩面都沾滿蛋汁,放入平底鍋內煎至兩面都成金黃色即可。
3. 趁溫熱食用,可以灑上糖粉或其他配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