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11

法國諾曼第的 “水手麵包” Pain Brié



























我喜歡住在四季分明的地方,因為可以清楚的感受到春夏秋冬季節的交替。 就像八月底時我還在抱怨天氣炎熱,沒想到月曆一翻到九月,秋天就已經悄悄現身了。我迫不及待的打開一整個夏天都被冷落在一旁的烤箱,興致高昂的烤了好幾個法國諾曼第區域傳統的水手麵包 Pain Brié

這個麵包之所以叫 Pain Brié ,是因為在製作過程中,必須用桿麵棍反覆拍桿麵糰,好讓做成的麵包有細密均勻的組織。據說自古以來,諾曼第當地的水手漁夫們出海時,都會攜帶這種既耐放又可口的麵包當乾糧,所以我又喜歡稱它為水手麵包。

諾曼第靠海,有豐富的海產,當地傳統的水手麵包,自然很適合搭配牡蠣等海鮮一塊兒享用。Pain Brié 最特別之處,是它麵糰的含水量雖然很低,可是烤出的麵包卻不會像硬梆梆的磚塊,而是如山東饅頭一樣結實的恰到好處,還可以吃的出淡淡的奶油香。我們常常拿它當郊遊時的餐點,用它搭配海鮮濃湯,還拿來煎法國吐司!

做好吃的 Pain Brié 不算太難,但這傳統麵包聽說在今日的法國也並不普遍,大概是因為它有些費時,前一天要先準備老麵 ferment,又有些費力,書上說要用全身力量以桿麵棍拍打麵糰15分鐘,那就把揉麵糰當成是在健身運動吧 :)



諾曼第的水手麵包  Pain Brié  (食譜出自 Crust 一書)

老麵 (ferment)材料: 高筋麵粉 500 公克,快發乾酵母 active dry yeast  2 小匙,鹽 10 克,水 350 公克
    
老麵做法: 將上述材料依序混合均勻,揉成均勻光滑的麵糰,放入鍋中,用保鮮膜封好鍋頂,放入冰箱冷藏室以低溫發酵至少 8 小時,最多 48 小時,要使用前 1 2 小時可以先把鍋子從冰箱取出,讓麵糰稍微回溫


Pain Brié  材料 50 公克,快發乾酵母 active dry yeast  2 小匙,所有的老麵 ferment,高筋麵粉 250 公克含鹽奶油 salted butter 50 公克

Pain Brié  做法:
1. 烤箱預熱到攝氏 480
2. 先把酵母倒入水中混勻,然後混合所有材料,用手揉麵糰 25 分鐘,麵糰會很乾硬
3. 以身體的重量,用桿麵棍將麵糰反覆桿開再折起約 15 分鐘,桿好的麵糰會變的很光滑柔軟
4. 將麵糰揉成球型,放回鍋中,蓋上亞麻布或保鮮膜,發酵 1小時 30 分鐘 (麵糰膨脹至將近 2 倍大)
5. 取出麵糰,等分成 3 (每份約 400 公克) ,整形成球型,用布蓋好,再發酵 1 小時 (麵糰膨脹至將近 2 倍大,用手指輕壓麵糰,凹痕不會快速彈回即可)
6. 放入烤箱中層,先以攝氏 480 度烤 5 分鐘,再以攝氏 425 度烤 15 分鐘,直到麵包呈金黃色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