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1

登上比玉山還高的 West Spanish Peak


到現在,我還是不太知道自己那天是怎麼 上山頂的!

聳立於科羅拉多州南部,標高 4153 公尺的 West Spanish Peak (旅遊資訊請看這裡) 是我這一生中爬過最高的山。或許是因為到登山口的落葉林山區,沿途景色優美的讓人屏息,又或許是網路上登山客的照片中,有年的阿公和阿嬤,雖然這座山的雄偉與陡峭,從 50 公里之外就可見一般,我一直糊塗到站在離登山步道入口處不遠的大草原上,望著幾里之外光禿冷峻的石頭山,才開始理解事態嚴重,一邊驚呼 這就是我們等下要爬的山嗎?” 

前半段的登山步道蜿蜒在一棵棵像聖誕樹一樣的冷杉和落葉松樹林中,我們走的極為愜意,唯一的 意外是頑皮的 Nova 像小熊維尼一樣喜歡招惹蜜蜂。大約1小時後,我們就超越了林木線 ( tree line ),再往上爬,就是草木不生的 45 度碎石斜坡,也是挑戰的開始。


爬碎石坡大概是登這類高山要會的基本功,無奈我膽子小又缺乏運動細胞,只能像蝸牛一樣慢慢向上。站在亂石堆裡,往下望去是幾百公尺深的山谷,剛剛越過的森林現在看來就像是一張綠色的毛地毯。往上望去,佔據大半視野的是一道高如天際的碎石山壁。我爬的心灰意冷,還一邊憂心待會要如何下山,要不是先生連哄帶騙地堅持我一定要和他一起爬完這登頂的500公尺,我應該會像來這兒遊玩的許多旅客一樣,站在大草原上讚嘆高山的壯麗就覺得心滿意足了。

山頂的景色像是外星球般,荒無孤寂,風呼呼的吹著,偶爾有幾隻烏鴉盤旋而過。在高峰上,山下的景物顯得如此渺小遙遠,蔚藍天際相形之下好像還離我更近一些,彷彿一伸手就可以摸到朵朵白雲。或許是缺乏冒險挑戰的精神吧,儘管沐浴在耀眼的陽光下,我卻仍然感到無比的孤獨,只想要趕快下山,重回森林的懷抱。


風塵僕僕的回到在山腳下的營區時, 天色已暗,不過幾分鐘之前,最後一抹夕陽才像是被身型龐大的黑夜巨獸吞噬,靜悄悄地滑落遠處山峰之下。不知道是因為白天登山時的亢奮還未消失,或是輕微高山症的影響,整晚,我聽著外頭滴滴答答的雨聲,一直無法入眠。好不容易等到夜半時分,雨終於停了,我摸黑起身,帳外潮濕冰涼的空氣迎面而來,一抬頭,卻驚訝的發現陰霾已散,滿天閃亮的星斗,在3500公尺的高地夜空,看來竟是格外的清晰耀眼!

或許,這會是我去登下一座超過4000公尺高山時的勇氣吧! 為的,不是挑戰體能的極限,也非征服高峰時的驕傲,而是些與自然為伍時的小小驚嘆和歡愉,像是:在草木不生的碎石陵線上的紅色小瓢蟲,早晨時被冰霜覆蓋的野花野草在朝陽照耀下閃閃發亮,還有那在一夜之間就被皚皚白雪點綴的山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