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11

老相機的故事 (刊載於4/24 中國時報)

* 這是之前整理家裡時,為被我們冷落了許久、擺在架上積灰塵的老canon單眼相機寫的, 沒想到承編輯青睞,刊登在報紙副刊上,還望讀者不嫌棄才好。  
























老照相機,就像老說書人,儘管歲月的滄桑逐漸抹去其昔日風華,仍然能道出一個個膾炙人口的精采故事,捕捉那一幕幕稍縱即逝的動人影像。

靜靜的躺在書架上的canon單眼相機,已經有四十年的歷史了,它是公公在美國留學時,省吃儉用以好幾個月的薪水購得的,也是先生學習攝影的啟蒙。第一次見到它,我還是個初上大學的新鮮人,正談著人生的第一場戀愛,只用過傻瓜相機,全然不知光圈快門焦距為何物的我,好奇的看著男友從背袋裡拿出一台方方正正如磚塊般的神秘相機,熟練的轉動幾個刻度,按下幾個按鈕,在初夏燦爛陽光下的向日葵花圃裡,留下我們青澀靦腆的第一次合影。從此,老相機就這樣伴著我們,不論是在細雨濛濛的陽明山竹子湖採海芋,忙裡偷閒的躺在校園裡茂盛的青草地上,或是和被我們暱稱為阿氫的半流浪狗玩耍,它默默的紀錄我倆那年少輕狂時的身影;之後,我們畢業,出國,它也隨著我們遠度崇洋,遊歷四方。                 

時光流轉,實驗農場的向日葵花圃變成了水鳥棲息的生態池,令人懷念的校園草地上蓋起了一棟棟大樓,最親愛的阿氫也已離我們而去,而當年在鏡頭下還顯得稚氣未脫的我們, 則成了牽手一生的伴侶,只有老相機,似乎不受光陰的牽制,依舊老當益壯的為我們留下一張張珍貴的回憶。但就像打字機、錄音帶、甚至是家用電話,都在這個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的時代洪流中一一被淘汰,老相機的退休,似乎也是無可避免,某一天,當我們再也禁不起數位相機便利的誘惑,它也成了書架上那些充滿往日情懷的古董收藏之一。

我對老相機的深刻情感,除了因為它訴說了屬於我們的特別故事,或許也夾雜著對這個數位影像氾濫的時代的感嘆。當拍照成了稀鬆平常的小事,當影像隨時可以被刪除和修改,我卻懷念從前在要拍照之際的興奮和緊張,在等待底片沖洗時的不耐與期待,和迫不及待的翻閱剛洗出照片時的無窮樂趣。我拿起厚重的老相機,望著那些昔日的相本,腦海裡不禁浮現將它們及它們的故事傳給下一代的景象,只是不知,孩子是否能夠想像和珍惜,在不久的從前,相機需要的是底片而非記憶卡,曾經,按下快門所捕捉到的瞬間,是無法被隨意刪除抹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