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10

水牛河的麋鹿群 Elk at Buffalo River



結束了在 Ozark National Scenic Riverways 的行程,正準備打包回府,忽然想起幾天前在州立公園碰到的一位解說員,告訴我們現在11月是去水牛河 Buffalo National River 看麋鹿 Elk 的好季節我們想想千里迢迢的來玩一趟既然兩河相距不算太遠何不順便造訪一下這條在阿肯色州Arkansas 的水牛河呢?
其實幾年前的春假我們也有來這條水牛河划過船只不過當時船是和學校租來的也還沒收養NovaBonBon 。提到這兩隻寶貝狗我就不免感嘆帶狗出遊簡直是和帶小朋友出門一樣麻煩除了吃喝拉撒還要注意冷熱有沒有受傷生病等身體狀況更怕他們到處亂跑一不小心就走丟了真懷念從前和先生兩人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是一想到要把他們送去狗旅館一住就是兩三個禮拜如果我是狗大概會傷心的以為被主人拋棄了就覺得把他們帶在身邊一塊兒遊山玩水比較安心看到他們快樂的搖耳擺尾和我們一起走在山間步道上我還安慰自己Nova BonBon 至少會跑會跳可以和我們跋山涉水一整天都沒問題如果是五六歲以下的小朋友還不見的能自己爬山不用大人揹呢!
這次出遊兩隻狗惹得最大麻煩就是 BonBon 可能因為暈車不但吐得滿車臭氣沖天還把自己和 Nova 渾身沾的像掉進餿水桶一樣又黏又臭可能是怕髒兮兮的被我們罵兩隻狗拼命的在鋪滿落葉的樹林裡打滾滾阿滾得等到我們收拾好營地Nova 已經滾得不見蹤影了這下我著急得眼淚直流直怪自己粗心沒有把他們綁好當初 Nova BonBon 會被我們收養也是因為他們走失了在樹林裡流浪被先生發現才帶回家我自從養狗之後就誓言要當負責任的主人絕不能讓他們走失再成為流浪狗沒想到一轉眼 Nova 就這樣不見了諾大的森林裡要上哪兒去找一隻小狗呢我焦急得大叫 Nova 的名字叫呀叫的居然聽到遠處也傳來尖銳的狗叫聲這不正是 Nova 的聲音嗎? 可是只聞其聲不見其影誰曉得他一貪玩會跑到多遠的地方呢最後找回 Nova 的大英雄是 BonBon他聽到 Nova 的呼叫聲就往山坡下跑去又跑回好幾趟我們一開始還擔心這下不會連 BonBon 都走失了吧後來決定既然我們自己無法找到Nova就死馬當活馬醫 BonBon 去找吧!我們就這樣束手無策的望著 BonBon 跑上跑下好幾回最後終於看到兩隻狗從遠處朝我們衝過來:BonBon 帶頭神氣的搖著尾巴Nova 在後跑著一副也很高興的樣子...... 這次走失事件的結論就是千萬不要放任狗在開放的空間亂跑就算是訓練有素的狗也有可能會走失更何況我們家的Nova是隻以嗅覺靈敏聞名的米格魯 Beagle 混血經常是一聞到他有興趣的味道就會把我們拋在腦後等到發現離我們遠了又會緊張得發抖在原地坐下等我們去找他......


言歸正傳我們玩的是水牛河最上游山區的段落上游水淺只有每年的三到六月才能划船我們主要的目的是去看據說經常在清晨和黃昏時分出沒在山谷中的麋鹿公麋鹿每年都會長出一對樹枝狀的雄偉大角現在是他們的交配期也許可以聽到高亢的鹿鳴聲迴盪於山谷間麋鹿和幫聖誕老公公駕車的馴鹿 reindeer 以及駝鹿 moose 都是親戚本來和水牛 buffalo 一樣自由的馳騁在北美洲大陸但在十八世紀以來歐洲移民的開墾和獵殺下現在只在零星的地區出沒水牛河上游的這群麋鹿也不是土生土長的而是在80年代由外地引進要看野生的麋鹿大概要等下次去黃石國家公園之類的地方了。
水牛河上游坐落於群山間其景色比 Ozark National Scenic Riverways 更為壯麗我們到達當地時將近中午天氣又濕又涼灰色的天空不時飄下一絲絲細雨滿地都是濕淋淋的落葉混著泥巴這樣讓人憂鬱的天氣讓我不禁想起以前過年時回宜蘭外婆家十次裡有八次也是這樣被冰冷濕氣包圍的天候就在這樣令人沮喪的時刻我們看到了傳說中的麋鹿群五十幾隻的麋鹿由一隻有著尖銳大角的公麋鹿帶領靜靜的在路旁廣闊的田野中吃草我們下車想要更近距離的觀察他們才發現他們雖然身材雄偉卻是極為害羞一有人接近便紛紛轉頭往反方向離去結果我們照到的鹿絕大多數都是背對著我們只看到一個個有著淺色毛的鹿屁股!


下午雨停了偶爾有些微弱的陽光我們去爬了一條很熱門的"失落谷步道" Lost Valley trail 。秋天是登山健行的好季節少了春夏時節擾人的蚊蟲和茂密到令人眼花撩亂的樹林又不若冬日的寒冷和光禿蕭條我們走在靜悄悄的樹林裡午後慵懶的陽光灑落林間偶然一陣微風吹來一片片或紅或黃或褐的枯葉便從樹梢間緩緩落下如精靈般輕盈的隨風起舞。失落谷的盡頭有一個至少有5層樓高巨大的天然洞穴據說曾是美洲原住民的居所我們好奇的在洞裡晃了一圈卻沒有看見任何有人在此居住過的痕跡;回過頭來從洞口往外望去只見外面的森林像被施了魔法似的在陽光的照射下閃閃發亮我不禁讚嘆失落谷果然是名副其實這裡的景色看來就像是失落的人間仙境!

隔天一早我們去走"舊河步道" Old river trail,從看見麋鹿群不遠處的公路橋下沿著水牛河河畔順流而行,沿途連綿不斷近乎垂直的高聳石壁,就是水牛河最著名的景觀。傍晚時分,我們就在這片壯麗石壁旁的大草原上紮營,秋天的營地空蕩蕩的,秋風瑟瑟還不時飄下陣陣細雨我們一時興起,在帳棚旁升起了營火當晚 我們就在熊熊火光的陪伴中度過最溫暖的一夜。
 

2 則留言:

  1. 我愛你們家的狗兒們
    照片好像電影 太美了

    家慧

    回覆刪除
  2. BonBon 和 Nova 要跟你說家慧姊姊好
    然後再舔你好幾口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