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1

適合春天的點心 - 草莓奶酥 Strawberry Crumble


我一向不愛吃派 pie 之類的甜點,不論是蘋果派、南瓜派、還是美式乳酪蛋糕 cheese cake,都不太得我的青睞;奇怪的是,和派可謂是巒生兄弟的奶酥 crumble,卻是我最喜歡的點心之一,尤其是這一陣子常出門在外,最懷念的甜點,居然不是蛋糕、餅乾,而是水果奶酥!  

據說,奶酥是英國人在二次大戰期間,因為物資缺乏,沒有足夠的奶油、麵粉、 蛋等食材可以做派,於是靈機一動,把手邊僅有的少量奶油和麵粉,搓成砂礫狀, 灑在水果上,然後再烤的酥酥脆脆的,就成了今日深受大家喜愛的水果奶酥了。


做奶酥非常隨性,要用蘋果、櫻桃、藍莓、或是桑椹等各種水果,全憑個人喜好, 因為現在是春天,所以我用春季盛產的草莓。烤好的草莓奶酥,有濃郁的草莓和奶油香氣,酸酸甜甜的草莓餡,搭上金黃酥脆的奶酥碎屑,真是再可口不過的組合了!   

草莓奶酥 Strawberry Crumble (原食譜出自BBC Nigella Lawson )
材料:
A. 草莓 500 公克,粗砂糖 50 公克,杏仁粉 almond flour 25 公克,香草精  vanilla 4 小匙 
B. 中筋麵粉 110 公克,剛從冰箱拿出的奶油 75公克,杏仁片 almond flakes 100 公克,粗砂糖 75 公克
作法:
烤箱預熱到攝氏200度;將草莓洗淨切片,和A 材料中的糖、杏仁粉、還有香草精稍拌勻,平鋪於9吋圓形派盤*中備用;將 B 材料中的奶油切小塊,加入中筋麵粉中,用手指或叉子搓成粗砂礫狀,再倒入杏仁片和糖,稍拌勻;用湯匙把拌好的B料均勻的覆蓋在派盤中的A料上,入烤箱烤到表面成金黃色即可,約30分鐘左右,放510分鐘即可食用。

* 可以用幾個小烤模代替9吋圓形派盤,烤溫相同但烤的時間要縮短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