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1

QQ 的楓糖核桃布丁 Maple Walnut Pudding
























七月以來炙熱的天氣讓院子裡的韭蔥 ( leek ) 都開出了如拳頭般大小的白色花球了。每天都快被熱昏頭的我一點兒都不想用烤箱,除了多吃新鮮水果之外,愛吃甜食的我們做了許多適合炎炎夏日的冰涼甜點,像是芒果雪酪 ( sorbet )、咖啡果凍、巧克力冰淇淋、還有這個口感嫩嫩QQ 的楓糖核桃布丁

每個人喜歡的布丁口感似乎都不盡相同。從小吃慣了台灣的雞蛋布丁 ( crème caramel flan )到了美國驚訝美國人吃的布丁是一團濃濃稠稠的半流質物體簡直無法下嚥,失望之餘,才發現做雞蛋布丁很簡單,從此思鄉嘴饞時,再也不用望著超級市場裡的黏稠布丁嘆氣了。奇怪的是, 我卻很愛吃有著同樣濃稠口感的烤布蕾 crème brûlée ,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表層薄脆的焦糖配上底下香濃軟滑的布丁在嘴裡化開,讓我常常忘了用鮮奶油做的烤布蕾熱量有多驚人,一口氣吃掉一大碗。

這個楓糖核桃布丁的口感,就有些介於雞蛋布丁和烤布蕾之間,做法和煮卡士達餡、布丁餡 ( pastry creamcrème pâtissière ) 一樣,冷藏後要食用時灑些碎核桃淋上楓糖漿,簡簡單單的最適合慵懶的夏日午後了!


楓糖核桃布丁 Maple Walnut Pudding  (食譜出自20053月的 Redbook 雜誌 )

材料牛奶  2 ¼ 杯,砂糖  70 ~ 100公克*,太白粉  3大匙蛋黃  3 個,奶油  2 大匙香草精 vanilla  1小匙,適量碎核桃和楓糖漿

*糖量可依個人喜好增減,我喜歡讓布丁不那麼甜,以便可以淋上更多的楓糖漿

做法:
1. 用小鍋將 2 杯的牛奶煮至將滾。
2. 把糖剩餘 1/4  杯的牛奶太白粉蛋黃混合均勻。
3. 將鍋中一半的熱牛奶一匙匙的加入做法 2 的液體中,並且一邊不停的攪拌。
4. 把做法 3 混合好的液體再倒回鍋中,不停攪拌,用中火煮到滾,轉小火再煮 2 分鐘即可離火,加入奶油和香草精,拌勻,倒入容器中冷藏至少 4 小時,食用時灑上碎核桃淋上楓糖漿


7.23.2011

櫻桃 + 杏桃果醬 Apricot and Cherry Jams



我一直對果醬情有獨鍾,不論是在超市、農民市集、或是旅途中的觀光景點,我總愛細細瀏覽架上那一罐罐甜蜜的果醬,從最普遍的草莓、橘子口味,到藍莓、覆盆子、還有蜜桃杏仁甜酒、無花果薑汁 …… 果醬似乎總能滿足我對浪漫甜美的幻想!

第一次做果醬是為了保存好幾磅剛從果園採回的新鮮藍莓。我半信半疑的照著食譜 緊張興奮的攪拌著那一鍋熱騰騰不斷冒泡、又散發出如晨霧般濃郁香氣的藍莓糖漿 驚訝的看著原本流動的水果糖漿愈來愈濃稠 …… 原來做果醬是如此容易又令人陶醉阿!  
   

今年我除了做櫻桃果醬之外,還嘗試新口味,做了杏桃果醬。美國杏桃的產量不算多,只有夏天偶爾會見到它的芳跡。大概是物以稀為貴,和其他各種桃子李子擺在一塊兒的杏桃,總能吸引大家的讚嘆聲,我也總是心動的買幾個回家做甜點。 
 
杏桃 apricot 據說原產於中國等亞洲地區這大概可以從稱醫界為杏林、稱教育界為杏壇等典故看出些端倪。 杏桃的果核就是中藥裡的杏仁還有中式甜點飲品中的杏仁粉、杏仁露和另一種堅果杏仁almond是不一樣的,想了解 apricotalmond 的詳細差異 可以到周老師的部落格閱讀。台灣因為地處亞熱帶不適合需要寒冷冬季的杏樹生長從小到大我不知喝了多少杏仁粉,琅琅上口杜牧的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和釋志南的 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卻從來不知杏桃真面目,現在想來真是死讀書阿!
























櫻桃果醬  Cherry Jam (食譜來自 David Lebovitz )

做法:
1. 先將一個盤子放入冰箱冷凍庫中冷藏
2. 櫻桃洗淨去核切成小塊放入鍋中用中火煮軟不時攪拌以免燒焦
3. 秤一下煮軟的櫻桃的重量以便決定要加多少砂糖櫻桃和糖的比例是1: 3/4例如煮好的櫻桃有 600 公克那就加 450 公克的砂糖
4. 將櫻桃和砂糖倒入鍋中用中火煮到糖溶解加入少許檸檬汁不時攪拌繼續煮到溫度到達攝氏 105 度或華氏 221 即可離火。如果沒有溫度計或是要測試果醬是否已經煮好,可以舀少許果醬到冰凍的盤子上放回冷凍庫冰 12 分鐘取出後用手指輕推果醬 觀察表面是否可以推出皺紋如果沒有就再煮兩分鐘然後再用盤子測試重複這個步驟直到皺紋出現為止   

杏桃果醬  Apricot Jam (食譜來自David Lebovitz )

做法和櫻桃果醬相同不過因為煮熟的杏桃比較酸所以要加比較多糖。先將 450 克的杏桃去核切塊加約 60 公克的水蓋上鍋蓋同煮到軟,然後加入 450 公克的糖,不蓋鍋蓋煮到攝氏 105 度或華氏 221 度即可。和櫻桃果醬一樣用冰凍的盤子測試果醬是否煮好 


7.10.2011

巧克力鬆餅 Chocolate Pancakes


我和先生都滿喜歡看西班牙裔廚師 José Andrés 在美國公共電視台PBS播出的節目Made in Spain今年五月剛得到由 James Beard Foundation 所評選、有美國料理界奧斯卡獎之稱年度最佳廚師獎的 José Andrés,在節目裡用他那濃濃的西班牙口音,還有詼諧幽默的風格,帶觀眾走訪西班牙各地的名產與美食,然後回到他在華府的廚房, 教大家烹調出一道道平易近人的美味料理。每次看 José Andrés 的節目,先生總是說,他看起來就像是法國繪本大師桑貝畫的小陶氣尼古拉  Le petit Nicolas 那個胖嘟嘟、嘴裡永遠有吃不完食物的死黨 - 亞斯特 !
José Andrés 在節目中示範的這個巧克力鬆餅 chocolate pancakes,是我們最喜愛的早餐之一這幾天台灣的新聞報導市售鬆餅等產品含有過量鋁的問題其實做鬆餅非常簡單大家不妨自己動手用不含鋁的發粉試試看這個巧克力鬆餅食譜。


為了搭配巧克力鬆餅我還做了一罐櫻桃果醬 cherry jam,趁著夏天有著豐盛的水果,接下來我打算再做杏桃果醬、藍莓果醬 …… 做果醬最迷人之處,是煮果醬時家裡瀰漫著濃濃的水果香氣,我常常在想,如果香水也可以有這樣自然、甜美芬芳的香味,那該有多好 !

做果醬也很簡單,通常只需要水果和糖,不像市售產品,為了節省成本和大量銷售,需要添加其他添加物。

下次再和大家分享這些果醬的做法囉 !


巧克力鬆餅  Chocolate Pancakes

材料:
1. 中筋麵粉 1 ¾ 杯,發粉 baking powder 2小匙,蘇打粉 baking soda ½ 小匙, 鹽 ¼ 小匙
2.    1砂糖  2大匙,酪乳 buttermilk* 1 ½ 橄欖油 2大匙碎巧克力片** ½

* 酪乳buttermilk 在台灣不容易找到,可以在量杯裡先加1大匙檸檬汁或白醋,再將牛奶倒入量杯中,直到到達一杯的刻度,靜置5分鐘,就等於一杯的酪乳了
** 巧克力可以隨個人喜好,用苦甜巧克力或牛奶巧克力都可以

做法
1. 材料1拌勻,備用 
2. 材料2混合均勻然後將材料1倒入材料 2攪拌至8分勻即可,不需過度攪拌
3. 平底鍋中加2大匙的橄欖油燒熱將麵糊倒入鍋中成為一個個圓餅用中小火煎到表面開始有氣泡出現,就可以翻面煎到兩面都上色即可趁溫熱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