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1

QQ 的楓糖核桃布丁 Maple Walnut Pudding
























七月以來炙熱的天氣讓院子裡的韭蔥 ( leek ) 都開出了如拳頭般大小的白色花球了。每天都快被熱昏頭的我一點兒都不想用烤箱,除了多吃新鮮水果之外,愛吃甜食的我們做了許多適合炎炎夏日的冰涼甜點,像是芒果雪酪 ( sorbet )、咖啡果凍、巧克力冰淇淋、還有這個口感嫩嫩QQ 的楓糖核桃布丁

每個人喜歡的布丁口感似乎都不盡相同。從小吃慣了台灣的雞蛋布丁 ( crème caramel flan )到了美國驚訝美國人吃的布丁是一團濃濃稠稠的半流質物體簡直無法下嚥,失望之餘,才發現做雞蛋布丁很簡單,從此思鄉嘴饞時,再也不用望著超級市場裡的黏稠布丁嘆氣了。奇怪的是, 我卻很愛吃有著同樣濃稠口感的烤布蕾 crème brûlée ,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表層薄脆的焦糖配上底下香濃軟滑的布丁在嘴裡化開,讓我常常忘了用鮮奶油做的烤布蕾熱量有多驚人,一口氣吃掉一大碗。

這個楓糖核桃布丁的口感,就有些介於雞蛋布丁和烤布蕾之間,做法和煮卡士達餡、布丁餡 ( pastry creamcrème pâtissière ) 一樣,冷藏後要食用時灑些碎核桃淋上楓糖漿,簡簡單單的最適合慵懶的夏日午後了!


楓糖核桃布丁 Maple Walnut Pudding  (食譜出自20053月的 Redbook 雜誌 )

材料牛奶  2 ¼ 杯,砂糖  70 ~ 100公克*,太白粉  3大匙蛋黃  3 個,奶油  2 大匙香草精 vanilla  1小匙,適量碎核桃和楓糖漿

*糖量可依個人喜好增減,我喜歡讓布丁不那麼甜,以便可以淋上更多的楓糖漿

做法:
1. 用小鍋將 2 杯的牛奶煮至將滾。
2. 把糖剩餘 1/4  杯的牛奶太白粉蛋黃混合均勻。
3. 將鍋中一半的熱牛奶一匙匙的加入做法 2 的液體中,並且一邊不停的攪拌。
4. 把做法 3 混合好的液體再倒回鍋中,不停攪拌,用中火煮到滾,轉小火再煮 2 分鐘即可離火,加入奶油和香草精,拌勻,倒入容器中冷藏至少 4 小時,食用時灑上碎核桃淋上楓糖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