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12

狂歡節 Happy Carnival


狂歡節 Carnival 這個民俗與宗教結合的節慶,對於多數台灣人而言應該是個很陌生的西洋傳統,它的日子是在復活節之前 40 天,因此大約都在每年的2 月或 3 月份。我們以前在美國路易斯安納州時,稱狂歡節為 Mardi Gras,因為路易斯安那曾是法國的領土,也有比較多的天主教徒,所以每年狂歡節時都有熱鬧的慶祝遊行,而紐奧良吸引上百萬遊客的狂歡節活動尤其著名。

那時當學生的我們,每到狂歡節時都可以放好幾天的連假,膽子大喜歡熱鬧的朋友們就會結伴一起到紐奧良參加瘋狂的花車遊行,而家有老小或是不習慣萬頭鑽動場面的人,一樣可以參與在別的城市規模較小的慶祝遊行。在路易斯安那州的狂歡節遊行中,大家最興奮的事,莫過於爭相搶奪從花車上灑下給圍觀群眾的,那些五顏六色亮晶晶的珠串和各式糖果! 這種灑與接的 "交易" 行為還成為社會學家研究的主題呢!

今年,我直到看到街上狂歡節的宣傳海報,才猛然想起歐洲是慶祝狂歡節的大本營,我尤其好奇這裡遊行時,是不是也會有灑珠串和糖果的習俗呢?





星期六有著如春天般和煦的天氣下午的遊行準時的在兩點半由大教堂廣場 Piazza Duomo 出發。中午時分我們才路過這個有近千年歷史可說是本城最顯著的地標之一的大教堂廣場那時一切看來都井然有序和平日無異沒想到短短幾個小時之後現在整個古老典雅的廣場幾乎被色彩鮮豔的旗幟、氣球、遊行車隊 還有五顏六色裝扮的大人和小孩給淹沒了。

小朋友似乎是對狂歡節最為熱衷的,幾乎所有的小孩子們都 "盛裝打扮",好像在美國過萬聖節時一樣。不過大概因為花車沿路灑下的是像生日派對時灑的各種形狀的彩色小紙片,而不是路易斯安納州狂歡節時典型的串珠和糖果大家瘋狂的程度似乎略遜一籌呢!

遊行結束之後所有的人潮又都聚集到了為了慶祝狂歡節在鄰近的廣場 Piazza Fiera (就是之前在聖誕市集這篇文章裡提到的廣場) 搭起的為期約一週的臨時遊樂園。我們像小朋友一樣興高采烈坐上可以居高臨下俯瞰整個廣場的摩天輪上一次玩摩天輪是多少年前的回憶了呢? 我突然想起小時候喜歡去的圓山兒童樂園儘管童年已遠又身在距台灣有半個地球之遙的異地在燦爛陽光下似乎還是有著同樣的雀躍和歡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