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2

義大利的花椰菜 Romanesco Broccoli


深綠色或是乳白色的花椰菜,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可是你看過這如花朵綻放般美麗的淺綠色螺旋狀花椰菜嗎?

記憶中,從小花椰菜就被公認是很健康可以防癌的蔬菜。但是吃花椰菜這麼多年了,到了義大利看到每家菜攤上都擺了好多這種 Romanesco 花椰菜,驚艷之下上網搜查,才孤陋寡聞的發現,兩千年前的羅馬人就已經在種植食用花椰菜了,原來它竟然是義大利 “土生土長” 的植物。花椰菜是被義大利移民引進美國的,而且直到1920年代左右才成為市場上常見的蔬菜,難怪花椰菜的英文和義大利文拼法一模一樣阿!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這種 Romanesco 品種的漂亮花椰菜在義大利非常普遍,我在台灣和美國卻從來沒見過它的蹤跡。趁著現在還是花椰菜的產期,我用味道和白花椰菜類似的 Romanesco 煮了鮮蝦花椰菜義大利麵,粉嫩和翠綠的組合,看來真有春天的氣息呢!  




鮮蝦花椰菜義大利麵 Linguine with Shrimp & Romanesco Broccoli


材料: 義大利麵 ( linguine ) 300 公克,鮮蝦 200 公克,花椰菜半顆,橄欖油 2 大匙,蒜頭 1 顆切碎,白酒 60 cc,太白粉 2 小匙鮮奶油 120 cc 鹽少許適量香芹 ( parsley ) 

做法:
1. 將花椰菜用滾水燙熟,備用
2. 將義大利麵依包裝指示煮好備用
3. 平底鍋加入橄欖油燒熱,加蒜頭炒香,加入鮮蝦炒熟後取出備用
4. 將白酒倒入平底鍋中煮約 2 分鐘,加入太白粉,再加入鮮奶油稍煮一會,灑少許鹽調味然後將準備好的麵條花椰菜和蝦子一起入平底鍋中拌炒一會即可,裝盤,灑少許香芹裝飾
 

4 則留言:

  1. 實在是太神奇了!!
    台灣能買到的頂多是不同顏色的,而且還非常非常稀少~
    這樣做起菜來很賞心悅目呢,很好奇味道怎麼樣?

    回覆刪除
  2. 味道和白色花椰菜很像喔! 但是我覺得它比較結實一點,不會像白花椰菜常常一下子就碎掉了,當然它也是不能煮太久,我個人喜歡像煮義大利麵條一樣, 煮到 "al dente" 就可以了~

    因為我到現在還記得小時候帶便當, 那種被蒸到軟糊糊的花椰菜的味道 :(

    回覆刪除
  3. 這太特別了!!
    借我引用到facebook唷!!我會標示出處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在想能不能買到種子,自己來種一顆呢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