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2

尋找麵包店 Looking for "panificio"

這個切下來的大麵包足足有一公斤重,是我們剛到義大利第一次在超級市場買麵包時,
因為只會說公斤 chilo 的義大利文,不得已而買下的超大麵包!

義大利有舉世稱頌的美食,在我的想像裡,義大利的麵包,其可口美味也應該和素享盛名的法國的麵包在伯仲之間才對。例如Focaccia 佛卡夏麵包,或是Ciabatta 巧巴達拖鞋麵包,還有大家都知道的Pizza比薩,都是義大利最為人熟知的麵包種類。在義大利住了一個月之後,我開始了解想像和事實其實有段不小的差距,這裡大街小巷裡,充斥的是賣服飾化妝品皮包和鞋之類的精品店 (這點倒是和大家印象中的義大利還滿像的),卻似乎沒有我朝思暮想的傳統手工麵包店。還好值得慶幸的,是這邊的比薩店 pizzeria 林立,不但口味繁多,而且比任何我在美國和台灣吃過的 pizza 都要好吃上好幾倍!

剛開始,我們在超級市場裡專賣麵包起司和燻肉的部門,買過兩三次麵包,這些麵包常常外表看來形狀各異,吃起來卻都缺乏好麵包該有的色香味,像是從同一個工廠大量快速生產的麵糰所製成的,很多還添加了不必要的食品添加物。接下來,我們詢問周邊的同事哪裡有好的麵包店,答案都是否定的,來自法國的同事說,他每次回法國,第一件要事就是買麵包來吃,另一位來自拿坡里的同事則是直接搖頭說,還是義大利南部的食物要好吃的多!

這是義大利聞名的一種麵包,叫 Grissini 義式麵包棒,以含有橄欖油的發酵麵糰烘烤而成,可以加上芝麻罌粟子或其他香料,吃起來爽脆如餅乾,但又有麵包香!

我們不死心,還是三天兩頭的就往城區裡跑,希望哪天可以找到一家中意的麵包店。這一個月來,我們去過的麵包店,顯眼的櫥窗裡擺的都是西點餅乾等小點心,可以當主食的麵包反而擺在櫃台店員的後方。唯一兩家讓我們比較滿意的麵包店,一家只有在聖誕市集時才會來這個城市擺攤,而另一家則是每個禮拜六早上固定會出現在廣場的市集上,他們的麵包都比較偏向德奧地區的風格,經常都含有黑麥等雜糧或是加上大量堅果。


雖然義大利統一至今已經超過150年了,它依舊是個區域間差異極大的國家,每個地區都保有他們獨特的文化和傳統,這種區域特色最能明顯的反映在各地食物的差異上,麵包自然也不例外。所以,儘管到目前為止這個城市裡的麵包店似乎讓人頗為失望,我知道義大利一定還是有許多讓人讚賞的美味麵包,尋找麵包店,應該會是我在義大利的這段期間,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吧!


這是形狀長的不太像拖鞋麵包的拖鞋麵包,麵包的內部組織也比較緊密缺乏大孔洞,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義大利各地的拖鞋麵包形狀口感都不太一樣,或許這就是我們這一區典型的拖鞋麵包吧!  


1.08.2012

金棗果醬 Kumquat Marmalade



買菜時驚訝的發現多年不見的水果,金棗 Kumquat 。在台灣時,每次過年回宜蘭外婆家,總是不免要買些金棗蜜餞或金棗汁。那時覺得金棗稀鬆平常,在美國住久了之後,才知道原產亞洲的金棗算是珍稀的水果,真沒想到現在能在義大利買到義大利種植的金棗呢! 

我買了一小盒回家,然後興沖沖的用前幾天買的天然黑糖 Demerara sugar ,試做了一小罐金棗果醬。果醬的詳細做法可以參考之前寫過的 櫻桃 + 杏桃果醬 Apricot and Cherry Jams
我將 200 公克洗淨去籽切片的金棗,加上 150 公克的糖和 150 公克的水,一同煮到攝氏105度,一罐酸酸甜甜吃的到果皮的金棗果醬就完成了。

可惜阿,家裡已經沒有麵包了,而禮拜天這裡所有的麵包店又都關門,明天一早我就要趕緊去買些麵包回家,好搭配這讓我懷念起外婆家的酸甜滋味!


1.01.2012

聖誕市集 Christmas Market


我們在義大利的第一個禮拜天,就興致勃勃的到位於舊市區廣場的聖誕市集去感受一下年節氣氛。聖誕市集Christmas Market 據說是德奧地區的傳統,義大利北部和奧地利相鄰,而且是在1919年一次大戰結束後,才從奧匈帝國的領土成為義大利的一部分,所以文化上自然有許多德奧地區的風貌,在這裡許多大小城鎮從11月中開始到12月底都會有的聖誕市集,就像台灣在過農曆年時的年貨街一樣。

市集所在的廣場 Piazza Fiera 舊時曾是買賣交易牲畜的地方,廣場的一邊有道四層樓高的古城牆,背景則是圍繞這個城市東西方的高山,在這樣有人文歷史和自然美景的地方逛街可以是很愜意的美事。不過,禮拜天的市集人潮洶湧人聲鼎沸 (照片是非周末時補照的),熱鬧混亂的程度簡直就像台灣的知名夜市,我們還開玩笑說該不會全城十萬的人口都來這裡消磨時光了吧。

在兩旁的是賣聖誕飾品、傳統手工藝品、乳酪臘肉果醬葡萄酒等本地名產的攤販,廣場中間則是香味四溢的小吃區,遊客們買了食物之後就站在像大酒桶的圓桌旁大快朵頤。 不懂義大利文的我們眼花撩亂地逛著每一個攤子,最後用英文比手畫腳的買了一個撲滿堅果的大圓麵包和一塊乳酪,算是對目前無法自己親手做麵包的一點補償吧!   



當然啦,在義大利過聖誕節怎能沒有現在在台灣很熱門的應景聖誕麵包潘娜多尼 Panettone 呢? 照片中的巧克力 Panettone 是同事送的迷你版,大約只有一百公克左右,鬆軟的甜麵包配上一杯溫熱的伯爵奶茶,剛剛好是一人份的午茶點心!

Panettone 源自於義大利的米蘭,這種鑲著醃漬水果乾或是巧克力的甜麵包,現在有工業化的麵包廠大量生產, 超市裡就買的到,價格也算平民,一公斤重的圓筒狀大麵包大概在 15 到 20 歐元之間,但是我還是很希望有機會可以嘗一嘗傳統手工麵包店做的 Panettone,如果可以自己試著做一個那就更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