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10

法國阿嬤的點心 洋梨克拉芙緹 Pear Clafoutis


十二月是梨子的盛產期。剛來美國的時候,一直很想念在台灣吃的又大又甜爽脆多汁的水梨,每到冬天,去韓國雜貨店買菜時,總是會特別留意從韓國進口的梨子,對於普通美國超市架上,那些個頭矮小長得有點像不倒翁的西洋梨,有著莫名的偏見,直到最近,當亞洲水梨固定的出現在超市的蔬果區,我反而轉過頭來注意到那些其實還滿可愛也頗為可口的西洋梨。
就像蘋果一樣,西洋梨也有好多品種,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這裡的介紹。美國人喜歡把梨子和乳酪搭配著吃,在台灣長大的我,一向就是把水果當水果吃,也甚少用水果入菜,總覺得梨子和乳酪的組合有些不可思議。但是用西洋梨來做點心,就很合我們的胃口,尤其是用鮮奶油、牛奶、蛋等材料煮成奶油布丁餡 (custard) 所做成的點心,和口感濃順軟滑的西洋梨是絕佳的組合,所以當我看到瑪莎史都華 Martha Stewart 洋梨克拉芙緹的食譜時,頓時心動不已!
我雖然喜歡烘培,但是直到今年的春天,看到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ational Public Radio, NPR) 網站上關於草莓克拉芙緹的文章,才曉得有這樣簡易又可口的法式點心。克拉芙緹是很平民的甜點,大概每個法國阿嬤都會做,而且家家戶戶都有自己的配方。雖然材料簡單,不外乎就是牛奶、鮮奶油、奶油、麵粉或杏仁粉、蛋和水果,這些材料的比例卻可以相差甚鉅,當麵粉和牛奶還有蛋的比例不同時,做出來的克拉芙緹口感也會有所不同,不過基本上,我覺得它吃起來像是在台灣大家都知道的可麗餅 (crepe, 法式薄餅) 和布丁的綜合,紐約時報美食專欄作家Mark Bittman形容克拉芙緹是被水果包住的法式薄餅,我覺得還滿貼切的。
傳統的克拉芙緹是用櫻桃做的,因為櫻桃是春夏交際時的水果,所以我將軟軟嫩嫩的克拉芙緹視為春天的甜點。可惜櫻桃的產季滿短的,而且大老遠從西北方的華盛頓州運來南方,有時候會不太新鮮,所以愛吃克拉芙緹的我曾嘗試用其他的水果,例如藍莓、草莓來代替櫻桃,但結果總是不如櫻桃來的好吃,這次用西洋梨做成的克拉芙緹,居然出乎意料之外的可口,讓我著實興奮了好久,在冬天,也可以享受到春天的點心呢!
洋梨克拉芙緹 Pear Clafoutis
材料: 雞蛋 2 個;砂糖 50 公克﹔中筋麵粉 60 公克;牛奶 180 公克;鮮奶油 (heavy cream) 180公克;香草 (vanilla) 1小匙;西洋梨 1 個。
做法: 烤箱預熱到攝氏190度;9吋圓形派盤抹油;
         將蛋和砂糖以打蛋器用中速攪打約二至三分鐘,加入麵粉拌勻,再加入牛奶、鮮奶油、 香草,拌勻
         (上述步驟也可以用果汁機來做,把除了梨子之外的所有材料用果汁機快速攪拌均勻即可);
         梨子削皮去核切成片狀,放射狀平鋪在烤盤上,再將準備好的麵糊輕輕倒入烤盤中;
         放入烤箱烤約35到40分鐘;取出烤箱後稍待15分鐘,即可趁溫熱食用。
      
***這個洋梨克拉芙緹的食譜是我根據瑪莎的配方,經過好幾次實驗之後的成果。主要的改變是我增加了麵粉的用量,因為麵粉太少吃起來幾乎就像雞蛋牛奶布丁,麵粉太多則會像糕一樣太硬,我還省略了原食譜上的櫻桃乾,因為覺得果乾的口感和軟綿綿入口即化的克拉芙緹搭配顯得有些突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