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0

秋遊密蘇里州 Fall Trip to Missouri


自從年初結束一個多月的佛羅里達之旅後,我們蟄伏在家好幾個月,盼阿盼的終於等到秋高氣爽的出遊好天氣。這次我們選擇的目的地是位在密蘇里州東南方的Ozark National Scenic Riverways

我對密蘇里州沒什麼特別的印象,只記得以前有位學長在那兒念過書,嫌當地生活無趣,因此過去計畫出遊時,總是跳過此州,沒想到那兒居然有國家公園級的河流,每年吸引約一百五十萬遊客到當地泛舟釣魚,享受""光山色 。這條在1964年被設為國家景觀河流的河長達134英里(214公里),水源絕大部分來自地底河流所冒出的泉水。此區就是以前我們國高中上地理課時念過的喀斯特地形 Karst topography處處是泉水和石灰岩洞 歐洲人到達美洲之前這裡本是原住民的家鄉 其充沛的水源和茂密的森林在十九世紀中葉吸引了大量蘇格蘭和愛爾蘭裔美國人到此處開墾伐木。自從1960年代成為保護區後這裡是美國極少數未被人工建築(像是水壩、堤防)破壞的河流

我們此行最主要的活動就是划船和欣賞沿岸美景 我從小就怕水,從國小三年級開始學游泳,學到大學還是連狗爬式都不會 (好羨慕我家那兩隻天生就會游泳的寶貝狗阿),划船對總是避免參加水上活動的我來說,是極大的挑戰 在台灣時,唯一一次類似的經驗,是和大學社團的大批人馬,一起去秀姑巒溪泛舟現在想起來,只記得當時六或八人一船,我們這船從頭到尾都平平安安的,沒人落水沒翻船,我暗自祈禱,希望這回的運氣也是這麼好,我先生天生是運動健將,我也只能靠他啦 (還有靠一定要穿的救生衣喔)


我們的第一段行程,是從最上游起點順流划個6英里左右再上岸下水的前一天,先在出發點的州立公園晃蕩晃蕩,觀察一下河水情況,譬如水深不深急不急阿上游的風景看來就是如詩如畫的鄉間小溪 ,秋冬時節是這裡的枯水期,遊客稀少,只有零星的釣客,在晨光中佇立於溪中垂釣清澈見底的淺淺溪水裡,游著成群的魚兒,河水在陽光的照射下,像一條閃閃發亮的銀絲帶,緩緩蜿蜒於深秋撲滿落葉的山林中我們的"首航"可算一切順利,除了有幾小段急流,需要避開石頭樹枝之類的障礙物外,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平靜的溪水,努力的向前划早上十一點出發,抵達上岸的地點時,已經是下午兩點半了,平均時速只有兩英里左右,可見水流有多平靜阿


第二段行程我們轉戰另一條支流的上游。從下水到上岸,大約8英里的距離還是一樣如詩如畫的清澈小溪蜿蜒山間,其間穿插著幾小段急流,看著我們時速兩英里的牛速,怕水的我居然開始期待有湍急的河水,好讓我們能體驗"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快感上游的景色就像我印象中的山林野溪,常常一岸是鋪滿鵝軟石可供上岸的淺灘,另一岸則是聳立的石灰岩壁與洞穴,整段流域自然原始的看不到一絲現代人為設施,好似時光倒流回到幾百年前,我不禁和先生開玩笑的說:這裡真是拍古裝片的好地方        

接下來我們又划了中下游的河段。下游的景觀明顯變的開闊許多,平坦的樹林取代了石灰岩壁,涓涓小溪變成了寬廣的河流,連河水都顯得不那麼清澈透明了。我一邊划,一邊抱怨水流太慢,何時才能抵達目的地呢?沒想到就在上岸前幾百公尺處,我最擔心的事終於發生了,幸好我們都有穿救生衣,而 BonBon Nova 天生就會狗爬式,只不過河水極為冰冷,全身濕透再被接近傍晚時分的寒風一吹,覺得自己好像要被凍死了,難怪大部分的遊客都是在夏天來此泛舟戲水阿!


前面提過,這一區是所謂的喀斯特地形,因此我們除了划船外,也去看了幾個地下泉水湧出的景點。在燒煤炭火力發電成為主流之前,水力和水力發電在是極為重要的能源來源,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這些水力充沛的地方,往往都有將小麥和其他穀類磨粉的磨粉廠 ,今天在美國,市面上可以買到的麵粉牌子,屈指可數,但在十九世紀,因為運輸系統不像現在如此發達 ,全美各地到處都林立著靠水力運作的地方性麵粉廠呢。


 

2 則留言:

  1. 醫院中
    鼾聲雷動
    我氣炸了
    爬起來看電腦
    看著你的部落格 你的生活
    一字一句
    心情好起來

    家慧

    回覆刪除
  2. 家慧 你要保重阿
    希望你新的一年裡平安健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