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11

如何撰寫美食部落格 About Food Blogging


和我們去旅行吧不過短短兩個多月的時間,除了想和大家分享我們生活的點滴之外,也包含對我個人創作的期許;因此,儘管寫格純粹是嗜好,我還是很戰戰兢兢的認真耕耘這個小天地。
 
我在網路上搜尋一些關於美食部落格的資訊與建議時,往往發現,歐美國家專寫飲食部落格 food blogging 的風氣不但蓬勃,而且精采好格連連,不論作者是業餘或專業,他們部落格的精美圖文,往往媲美讓人愛不釋手、看了食指大動的美食雜誌,美食部落客們儼然成為一個專業群體,還有專為他們設計的研習課程。反觀在台灣,雖然寫飲食的部落格眾多,但是整體的水準離食譜、雜誌還有段不小的差距,也鮮少有文章討論如何提升部落格的品質。

昨天我讀了David Lebovitz 新發表在他網站上,一篇關於經營美食部落格的文章。 曾在由 Alice Waters 經營、素享盛名的加州餐廳 Chez Panisse  底下的甜點部門工作過多年的他,在文章中和讀者們分享在年度的美食部落客聚會 Food Blogger Camp 期間的心得,我覺得這是篇對和我一樣的寫格新手很有幫助的好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這裡閱讀原文。

要寫出好的美食部落格,最重要的是要先問問自己為了什麼而寫?寫的內容又有何獨特性?這兩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其實需要花不少時間摸索,如果你的部落格的內容總是人云亦云,沒有自己獨特的風格,自然也無法吸引忠實的讀者。有些部落客們為了提高瀏覽人數和人氣,想盡辦法寫一些 討好搜尋引擎的標題和內容,這樣吸引來的絕大多數都是浮雲過客,對建立讀者群的幫助其實不大。

美食部落格有三個基本元素:一是文章,二是圖片,三是版面設計。

文章這個部分,David Lebovitz 給大家最主要的建議是,要用自己獨特的口吻, 寫出吸引人的故事,而非拘泥於寫食譜和作法,因為讀者們最有興趣的,往往是食物背後、關於作者的生活和故事。此外,除非你是寫作高手,可以寫出讓人想要一口氣讀完的長篇好文,考慮到大部分的讀者,通常只會花2分鐘左右瀏覽一篇文章,文章的長度最好不要太長,適時的用圖片將文章分段,或是把長文分成幾篇發表,都是可行的方法。

圖片方面,令人有些感嘆卻又不爭的事實是,好照片往往比好文章更容易吸引讀者的注意,也因此,提升部落格照片的品質是很重要的。如果能力許可,最好是買台單眼相機,當然啦,好器材還要配上好技術,所以常常練習是照出好照片的不二法門。一些攝影的技巧,像是盡量利用戶外自然柔和的光線,不同的食物要運用不同的拍照角度,如何構圖和擺放佈景道具,在這個我很喜歡的部落格 Food Bloggers Unite 裡,都有很詳細的介紹。

關於版面設計,我覺得對於一般不想花錢聘請專人設計網站的業餘部落客們來說, 最容易改善的,就是盡量讓自己的部落格看起來清爽簡潔,而不是五花八門讓人眼花撩亂。不過這也是個人喜好問題,像我是個可能再過幾年就慢慢要有老花眼的人, 每次看到那些花花綠綠的版面,總是會覺得頭昏腦脹。

David Lebovitz 在文章中還提到其他許多小撇步和建議,像是如何運用 FacebookTwitter 等社群網站,以及到別的部落格留言,來推銷自己的部落格;寫作時應注意的用字遣辭;還有善用留言功能與讀者互動等等。除此之外,他在文末還推薦了一長串關於如何寫部落格的網站,這麼多的資源真讓我有挖到寶藏的感覺!

我個人認為他提出的大部分建議,都還滿中肯的,某些意見也許是見仁見智,不過就像他自己在文章一開頭就強調的,就算百分之百照著他的意見寫格,也不能保證你的部落格從此就會榮登人氣排行版。

儘管如此,我還是不能免俗的期望, 和我們去旅行吧 哪天也可以有撥雲見日 出頭天的時候阿

3 則留言:

  1. 我忘記我是搜尋什麼資料找到這邊的,不過一看就很喜歡,就成了固定讀者了!
    除了版面清爽,照片美之外,我覺得格主相當認真,食物的故事來龍去脈講得很生動,不然網路上食譜滿街跑,只寫作法要留住讀者真的頗難...

    加油~~ 希望能多看到一些精彩的文章,我也相信這邊很快就會人氣滿滿的!

    回覆刪除
  2. You made my day!!!

    早上一起床, 看到你的留言, 我感動的眼淚要掉下來了
    現在可以體會電影 "美味關係 Julie & Julia" 裡的女主角Julie Powell 發現她的部落格也有讀者時的激動了......
    謝謝你的鼓勵, 我會繼續努力的!

    回覆刪除
  3. 哈 我也想到那部電影
    加油喔

    家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