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11

希奇古怪的根莖類蔬菜 Root Veggies
























這個禮拜好忙阿,住了好多年的屋子正在除舊佈新,整間房子亂成一團,這樣的大工程大概還要持續好一陣子。累的人仰馬翻,又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好好煮飯的時候,我最喜歡把馬鈴薯之類的食材切一切,沾些油阿、鹽阿、還有各式香料,送進烤箱,然後就可以窩在沙發上,休息個半小時到一小時左右,就有一道香噴噴的佳餚啦!

除了馬鈴薯,像是蕪菁 turnip、瑞典蕪菁 rutabaga、歐洲蘿蔔 parsnip、洋薑 jerusalem artichoke 等等,也很適合用烤箱烹調,可惜我以前買菜時,或許是因為沒吃過、不知道要如何烹煮,總是對它們視若無睹。其實這些在台灣少見,長得奇怪土氣的根莖類蔬菜,味道和常見的白蘿蔔有些相似,它們在1950年代之前,曾經是大部分美國家庭冬季的主食。現在拜科技之賜,在冬天大家還是能普遍吃到各類蔬菜水果,於是這些根莖類蔬菜也就逐漸沒落,被人們遺忘了,連道地的美國人,看到我菜籃裡這些希奇古怪的農作物,常常都會好奇的問我這些菜要怎麼煮阿?

烤這些根莖類蔬菜 ,並不需要很精確的食譜,只要把他們削皮,切小塊,淋上適量的橄欖油,灑上鹽、 胡椒、迷迭香 rosemary 百里香 thyme、鼠尾草 sage 這幾種常見的香料,放進攝氏175度的烤箱下層,先烤30分鐘左右,再移至烤箱中層,同樣用175度再烤3040分鐘即可,每隔20分鐘需要攪拌一下,以免烤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