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2

杯子巧克力蛋糕的三種做法 Three Ways of Making Chocolate Cupcakes



一年前的這個時候,我寫了一篇關於用微波爐做巧克力蛋糕的網誌,後來我才發現,運用相同的一個配方,不管是用烤箱烤、用蒸籠電鍋蒸、或者用微波爐微波,通通都可以做出口感各異但是同樣好吃的蛋糕喔!  

會想到蒸巧克力蛋糕,是因為我們在義大利公寓裡的迷你廚房,沒有烤箱,沒有微波爐,更沒有電鍋。過去這五個月,我只好像古早阿嬤炊發糕一樣,很克難的把裝了蛋糕麵糊的耐熱杯子,放進裝水的不銹鋼平底鍋裡,蓋起鍋蓋來用小火蒸。沒想到蒸蛋糕別有一番風味,做出來的蛋糕,其外觀和口感甚至比用微波爐做的要更為細緻呢!

四月中旬我終於忍不住訂了一台桌上型烤箱,基於預算有限,我買的這個烤箱很陽春,大小只有一般美國嵌入式烤箱的一半,烤溫最高也只能達到攝氏230度,但是這些都不打緊,最奇怪的一點是,買來之後,我才發現它居然沒有預熱顯示燈,這樣我怎麼知道烤箱的溫度是否已經到達需要的烤溫了呢?

於是乎,烤箱在上禮拜五送來之後,我就開始對它進行一連串的測試: 從最簡單的加熱麵包和烤Granola 綜合穀片,到烤 Biscotti 義大利脆餅和這個杯子巧克力蛋糕。烤箱的表現似乎還差強人意,沒有什麼大問題,剩下來的測試,就是看它能不能烤出好吃的麵包囉!


杯子巧克力蛋糕 Chocolate Cupcakes

材料: 低筋麵粉 60 公克,發粉 baking powder 1/2 小匙,可可粉 cocoa powder 20 公克,蛋 1個,砂糖 60 公克,牛奶 45 公克,融化奶油 40 公克,少許苦甜巧克力碎片 bittersweet chocolate chips

微波爐做法:  
麵粉、發粉、和可可粉稍混勻,蛋、糖、牛奶、和奶油也攪拌均勻,然後將前者 (粉類) 倒入後者 (液體類) 中,拌勻,再將少許的巧克力碎片灑入麵糊中,倒進可微波的容器,用最強的火力微波23分鐘即可 (每個微波爐的火力強弱不同,所以可能需要視情況調整微波的時間 ),趁溫熱食用。

蒸籠做法:  
麵粉、發粉、和可可粉稍混勻,蛋、糖、牛奶、和奶油也攪拌均勻,然後將前者 (粉類) 倒入後者 (液體類) 中,拌勻,再將少許的巧克力碎片灑入麵糊中,倒進耐熱容器中,用中小火蒸 (火太大蛋糕表面會裂開如發糕) 約需 20 25 分鐘,或是直到用竹籤測試蛋糕內部不會沾黏即可

烤箱做法:  
烤箱預熱到攝氏 180麵粉、發粉、和可可粉稍混勻,蛋、糖、牛奶、和奶油也攪拌均勻,然後將前者 (粉類) 倒入後者 (液體類) 中,拌勻,再將少許的巧克力碎片灑入麵糊中,倒進兩個小烤模中,烤約 20 25 分鐘,或是直到用竹籤測試蛋糕內部不會沾黏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