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2

美味的奶酪鬆餅 Ricotta Pancakes


就像在美國的時候,總是不免要懷念台灣早餐的蛋餅燒餅油條,還有那一大碗豆漿;到了義大利,發現這裡早餐通常是吃像牛角麵包 croissant or cornetto 之類的甜麵包,外加一杯卡布奇諾 cappuccino 或是更適合小朋友喝的拿鐵馬奇朵 latte macchiato,又會回過頭來想念鬆餅這樣美式早餐的代表食物。

我寫過幾篇鬆餅食譜 ( 巧克力鬆餅雜糧藍莓鬆餅 ) ,所以大家一定很好奇這個 ricotta pancakes 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它的秘密就在於加了 ricotta 乳清奶酪, 一種原產於義大利,用做乳酪時留下的乳清所做成的乳製品。所以嚴格說來,ricotta 其實不該被稱為起司,只不過它的味道和在台灣大家比較熟悉的茅屋起司 cottage cheese 極為相似,連美國人也愛慣稱它為 ricotta cheese,我也是到了義大利以後,被賣乳酪的攤商 "教育"了一番,才恍然大悟。

Ricotta 奶酪在台灣應該比較難買到,價格也可能偏高,不過它脂肪含量比較低,口感清淡略帶甜味,因此很適合拿來取代鮮奶油 heavy cream 或是做提拉米蘇一定要有的 mascarpone cheese。加了 ricotta 所做成的鬆餅,鬆軟濕潤又充滿牛奶 (或是羊奶) 的香甜,不需要淋上任何的糖漿果醬或是奶油,就是人間美味了。所以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 Eugene 的 "手工Ricotta起司",先自製 ricotta,然後再試試這份鬆餅食譜喲!



奶酪鬆餅 Ricotta Pancakes

材料: 中筋麵粉 130 公克,發粉 1 小匙,少許鹽,蛋 1 個,砂糖 40 公克,融化奶油 25 公克, ricotta 奶酪 110 公克


做法: 
1. 將麵粉、發粉、和鹽稍混勻 
2. 將蛋、砂糖、奶油、和奶酪拌勻
3. 把做法 1 的粉類倒入做法 2 的蛋汁中,拌至8分勻即可
4. 平底鍋中加入少許奶油,燒熱,將麵糊倒入鍋中成為一個個圓餅用中小火煎到表面開始有氣泡出現,就可以翻面煎到兩面都上色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