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1

周老師的原味鬆餅和格子鬆餅 Pancake & Waffle



看過前一篇 "聖誕節的禮物-穀片早餐" 的讀者就知道,我們家最常吃的早餐,是只要三分鐘就可以煮好的燕麥片,雖然方便快速又健康,但是一個禮拜下來,從週一到週日天天都是大同小異的一碗燕麥片,總是會感到厭倦,所以我偶爾也會"賢慧"一下,做做像 pancake waffle 這類的美式早餐。 

pancake waffle 如此家常的食物,網路上可以找到數不清的口味和配方,我最常用的是在美國家喻戶曉的廚師 Alton Brown 的食譜。某天早上,正當我們幸福的吃著自製的 waffle 時,很有科學頭腦而且凡事喜歡追根究底的先生,忽然無厘頭的問我:有不加蘇打粉 baking soda 或是發粉 baking powder 的鬆餅嗎? 還是烘焙新手的我,當下第一個反應是:這是什麼奇怪的問題? 很想請他閉嘴專心吃就好了,但是轉念一想,先生的疑問好像還頗有道理,蘇打粉和發粉這兩樣化學膨鬆劑是在19世紀之後才廣為流通於市面,那兩三百年前的人們是怎麼做鬆餅的呢?  

於是我花了點時間,看了幾個烘焙網站還有維基百科對 pancake waffle 的解釋。原來阿, 鬆餅這類型的食品,不但歷史悠久而且種類繁多遍佈世界各地,就像最早的麵包是沒有經過發酵的餅 flatbread,早期的 pancake 應該是像法式薄餅 crepe,而 waffle 則是像餅乾 wafer 一樣,都是薄薄的一片。在沒有蘇打粉和發粉的年代,要做像現代人吃的鬆軟的鬆餅,就只能靠酵母,還有將蛋打發。譬如說我很喜歡吃的、源自於東歐俄國的俄式鬆餅 blini,或是傳統的比利時鬆餅 Belgium waffle,都是要像做麵包一樣,先靠酵母發酵再加上打發的蛋白。



雖然我愛做麵包,可是常常還是缺乏為了吃一頓傳統的鬆餅早餐,前一天晚上要先準備好麵糰讓它發酵的耐性,所以當我翻開網路上鼎鼎大名的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的作者,周淑玲老師出版的新食譜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輕蛋糕」,看到老師的原味鬆餅和格子鬆餅,前者用做全蛋蛋糕的方式,後者用做分蛋蛋糕的方法,不用發酵也不用蘇打粉和發粉,就可以做出100%天然又可口的鬆餅, 簡直是喜出望外,直呼真不愧是周老師,可以寫出如此有原創性的食譜!

經常在網路上搜尋食譜的我,一向討厭看到只描述做了什麼樣的美食,卻缺乏詳細食譜的文章,不過為了鼓勵大家購買周老師的新書,我也只好做出如此吊人胃口的事,不寫出原味鬆餅和格子鬆餅的配方和做法,請有興趣的讀者們,參考周老師書裡鉅細靡遺的說明和DVD影片裡的教學。我個人認為周老師的書是很值得購買的,一來是因為坊間食譜眾多,但根據我過去的經驗,能像周老師的食譜有將近百分之百成功率的,其實不多;此外, 對於像我這樣,沒有受過正式訓練、缺乏耳濡目染機會的業餘烘焙愛好者而言,了解基本的原理是很重要的,而周老師的部落格和書,正提供了許多這樣寶貴的資訊!

最後要心虛的告訴大家,照片裡的原味鬆餅和格子鬆餅,看起來不怎麼"端正",上色也有些不均勻,純粹是因為個人手藝不夠好,再加上沒摸透我們家不銹鋼煎鍋的"個性",用了好多年的老爺鬆餅機也有些小毛病,和周老師的食譜一點關係也沒有阿! 不過瑕不掩瑜呀,我把熱呼呼的現做鬆餅配上絲綢般入口即化的法式鮮奶油 creme fraiche,要是天天都可以吃到這樣美味的早餐就好了!

** 加發粉 baking powder 和蘇打粉 baking soda 的鬆餅食譜請看 José Andrés 的巧克力鬆餅 
用優格做的雜糧藍莓鬆餅









點上圖購買周老師的食譜

6 則留言:

  1. 謝謝Joy的試作
    妳的二種鬆餅都很美啊
    實在太客氣了~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稱讚 和周老師書上漂亮的鬆餅比起來 我做的還需要改進阿
    不過真的是很好吃阿 而且不用加蘇打粉和發粉 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呢

    回覆刪除
  3. Joy好棒,我真的好喜歡你對pancake 和 waffle 的探討;
    鬆餅,藍莓,cream的搭配,應該是最柔美的畫面,也是最健康的饗宴,只是欣賞就可以感受到幸福呢!

    回覆刪除
  4. 謝謝老師花時間閱讀我們的文章和評審,很期盼回台灣時可以去上老師的課,一定可以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5. 我超級愛吃鬆餅的

    我自己做得最好的"料理"

    就是鬆餅了 哈哈 不會做菜的我

    家慧

    回覆刪除
  6. 家慧,

    等我回台灣的時候,我們就來辦個鬆餅par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