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11

燻鮭魚蕎麥鬆餅 Buckwheat Blini with Smoked Salmon




提到俄國你會想到什麼呢?我想到的是齊瓦哥醫生裡的冰天雪地,拉赫曼尼諾夫優美的旋律,普希金筆下的奧涅金 Onegin 和達姬雅娜 Tatiana ....... 還有,用能在貧脊土地裡生長茁壯的蕎麥 Buckwheat 做成的俄式鬆餅 blini

讀書的時候,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埋頭苦讀教授指定的厚厚一大疊的讀物,還有趕寫似乎永遠也寫不完的報告,從小到大書裡讀過的、世界各地各式各樣的穀類農作物,對我來說都只是知識和日常生活似乎沒有任何的關聯。我在著迷於烘焙之前,從來沒注意過,除了小麥麵粉之外,也有其他穀類磨成的麵粉,可以做成各式風味的食品。蕎麥就是一例,它有很豐富的營養價值,大家熟悉的日式蕎麥麵 soba 就是用蕎麥粉做的,蕎麥有一種很厚實有點像蘑菇般的大地氣息,很適合用來做樸實的歐式鄉村麵包,不過,因為它不含麵筋gluten,所以在做麵條、鬆餅、麵包時,通常都需要加入適量的小麥麵粉。

用蕎麥做成的俄式鬆餅嚐起來既有濃厚的鄉村味,但口感又是如空氣般的輕盈柔嫩,其中的奧秘就是傳統上它的麵糊是靠酵母發酵,在加上打發的蛋白,而不是像一般美式鬆餅使用蘇打粉或發粉。看來質樸的俄式鬆餅,只要搭配燻鮭魚 smoked salmon 和法式鮮奶油 creme fraiche,再灑上有著如青草般清新氣息的茴香 dill,就成了一道高級的美食了!

這裡用的食譜出自於紐約時報,原食譜以容量為單位,為了精確起見,我使用公克來標示材料的份量,此外,我也把做法稍微精簡了一下。

蕎麥鬆餅 Buckwheat Blini (可做12片鬆餅)

材料: 蕎麥粉 (buckwheat flour) 120 公克;中筋麵粉 90 公克;鹽 1小匙;快發乾酵母 (active dry yeast) 1小匙;牛奶 300 公克;優格 (yogurt) 110公克;植物油或融化奶油 2大匙;蛋 2

做法: 將蕎麥粉、中筋麵粉、鹽混勻,加入酵母,再加入牛奶、優格、油和兩個蛋黃,攪拌均勻成為麵糊;蓋上麻布或保鮮膜,放置於溫暖潮濕處,發酵到麵糊表面看到許多小氣泡,約需一小時;將兩個蛋白打到尖峰稍下垂的濕性發泡,把蛋白糊倒入麵糊中,再將兩者輕輕拌勻;蓋上麻布或保鮮膜,放在溫暖潮濕處,再發酵到麵糊表面可以看到許多小氣泡,約需半小時;平底鍋內倒入少許油,用紙巾將油抹勻並把多餘的油吸起,等到油鍋燒熱時,就可以轉中小火,將適量麵糊倒入鍋中成為圓餅狀,表面可以看到些許氣泡時就可以翻面,將兩面都烙至棕色即可(蕎麥鬆餅顏色會比一般鬆餅深);搭配燻鮭魚、法式鮮奶油和少許茴香,趁熱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