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11

杏仁 & 巧克力義大利脆餅 Almond & Chocolate Biscotti


我覺得,烹調、烘焙迷人之處,或許在於它們總能喚醒我,關於旅行的記憶、對家鄉的思念、還有對陌生文化的憧憬......

就像每次做義大利脆餅 biscotti,總是會回想起,好多年前的夏天,在加州旅行時,第一次吃到這種餅乾的經歷:中午時分,在加州燦爛的陽光下,我一個人晃呀晃的,逛到了在史丹佛大學旁一間小小的點心鋪,望著櫥窗裡令人眼花撩亂的各式點心,我猶豫了好久不知道該買哪一種才好,好不容易才下定決心試試那些長的像胖胖的手指頭,叫做 biscotti 的陌生餅乾;就這樣,香香脆脆不油不甜的 biscotti,從此成了我喝咖啡或紅茶時的最愛!  

後來才知道,biscotti (又可稱 cantuccini) 源自於義大利,因為它含油量少又經過兩次烤焙,可以保存很久的時間,古羅馬的士兵,還有後來的哥倫布,據傳都攜帶著這種耐放的結實餅乾當作口糧。義大利脆餅在90年代之後才風行於美國,它從原本是只出現在少數咖啡店的昂貴的"洋餅乾",到現在搖身一變成為每家咖啡店點心鋪必備的產品,連在超市裡都看的到它的蹤跡。不過阿,就像很多食物到了台灣之後,都會被本土化,被美國化過後的 biscotti,不但常常加了奶油和發粉,還有著驚人的糖量,吃起來就像蓬鬆細緻的奶油餅乾,完全不像原本可以沾著咖啡紅茶牛奶吃的、脆脆硬硬的小餅乾了。 
 
還好,biscotti 的做法再簡單不過,自己動手做不但可以吃到口感比較道地的 biscotti,又可以隨個人喜好變化口味,像我把杏仁換成切碎的黑巧克力,就成了巧克力口味的義大利脆餅了。我用的食譜出自於周老師的美食教室,詳細配方和做法請大家點這裡


4 則留言:

  1. Joy...

    妳的餅乾硬硬的~喀吼呷~
    我的比較鬆一點~

    妳把餅乾的歷史解說的很詳細...我都懶了~
    我女兒說..我的文章像迷妳群一樣..越穿越短囉!
    ㄏㄏ~~

    Mei

    回覆刪除
  2. Mei,

    我也常會懶的寫太多,有點像在交作業,呵呵
    不過我很崇拜你呢,你的手藝真好,而且幾乎天天都有新的文章!

    Joy

    回覆刪除
  3. 哈哈

    我超喜歡吃這種餅乾的 我的校園附近有賣ㄟ

    家慧

    回覆刪除
  4. 家慧,

    你也愛吃這種硬硬脆脆的餅乾阿,那我下次回台灣的時候做給你吃喔!

    Jo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