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11

檸檬醬 & 鮮奶油司康餅 Lemon Curd and Cream Scones


家門外的小樹上不知不覺間多了一個鳥巢,仔細觀察了一陣子,才發現這個美國知更鳥 American Robin  的巢裡,已經孵出三隻小知更鳥;連續好幾天,我喜歡坐在樹旁,看鳥爸爸鳥媽媽在大熱天裡辛苦奔波抓蟲子, 好餵飽嗷嗷待哺的雛鳥。小知更鳥既聒噪又好奇,只要樹枝間有稍微的風吹草動,就會探出頭來張著小嘴嘰嘰吱吱叫。我和先生都想,有空要把塵封已久的鏡頭拿出來,幫這些惹人憐愛的小鳥們拍幾張特寫。

一場狂風暴雨之後,有兩三天都沒注意鳥巢的動靜,只覺得似乎不再聽到小鳥們的吵鬧聲。今天經過樹旁朝上一瞧,才發現鳥巢歪歪斜斜的傾倒在樹枝間,原來那三隻活蹦亂跳的小知更鳥,早已不見蹤影,頓時間覺得無限惆悵: 是那場大雨把鳥巢弄翻了嗎? 鳥兒們已經長大到可以展翅高飛了嗎? 還是它們都成了常在附近徘徊的野貓們的獵物了呢?


失望之餘,我還是很快的烤了一盤鮮奶油司康餅 cream scones ,配上用有機檸檬煮成的檸檬醬 lemon curd 。坐在樹旁吃著點心,一邊望著那空蕩蕩的鳥巢,懊惱小鳥們怎麼就這樣 "不翼而飛" 了呢?

這個鮮奶油司康餅的食譜出自於 Dorie Greenspan  的  Baking: From My Kitchen to Yours  ,我省略了原食譜裡的果乾,因為原味的司康餅更能襯托出檸檬醬的酸甜好滋味。這個司康餅因為鮮奶油的成分比較高,口感非常的酥鬆,適合當下午茶的點心;如果喜歡紮實一點的口感,或是要把司康餅當早餐吃,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的 Richard Bertinet 的食譜
























鮮奶油司康餅 Cream Scones  (12 )

材料:   1鮮奶油 heavy cream 160 公克砂糖  2大匙中筋麵粉 240 公克發粉 baking powder 1大匙¼ 小匙奶油 5大匙

做法:

烤箱預熱到攝氏200

1. 將蛋、鮮奶油、和糖攪拌均勻,備用
2. 將麵粉、發粉、和鹽稍拌勻,加入切小塊的奶油,用手指或叉子將奶油和麵粉搓揉成小砂礫狀,再倒入步驟1的液體,稍微揉成團即可
3. 將麵糰分兩份,每份整型成球狀,然後再壓扁成大約5公分厚度的圓餅,用刀將圓餅對切3刀,成為6個小三角型
4. 排在鋪了烤盤紙或抹油的烤盤中,放烤箱中層烤2022分鐘即可


檸檬醬 Lemon Curd

材料: 砂糖 200 公克全蛋 2蛋黃 2檸檬汁 120 公克奶油 50 公克適量檸檬皮

做法:

1. 把糖全蛋蛋黃、和檸檬汁倒入鍋子裡拌勻,用小火煮,一直不停的攪拌,煮到很濃稠可以黏在湯匙上,就可
2. 把奶油分兩三次加入鍋中,然後再加檸檬皮,攪拌均勻
3. 放涼,倒入有蓋子的容器中,放冰箱冷藏可以保存一個禮拜

6.14.2011

探訪恐龍谷 Picketwire Dinosaur Tracksite

"To boldly go where no dog has gone before"






















我不是個道地的恐龍迷,對恐龍的了解大部分來自於小時候讀的漢聲小百科,電影侏儸紀公園,還有偶爾看看探索和歷史頻道 Discovery & History channels 的節目,可是,當得知科羅拉多州東南部的國家草原區 Comanche National Grassland,有個號稱是北美洲規模最大的恐龍腳印遺跡,不免興起一探究竟的好奇心,畢竟,能夠親眼目睹一千多個一億五千萬年前成群恐龍遺留下來的巨大腳印,還是很讓人興奮著迷的。

根據國家草原網站上的介紹,從步道起點到恐龍遺址,大約是8.5公里的距離,要在一天之內來回17公里的路程,實在可說是路途遙遙,沒想到先生盯著Google地圖、衛星圖研究了好一會之後,很得意的告訴我有捷徑”: 只要把車停在附近的一個觀景點,從那兒徒步往東南方200公尺,就可以碰到原來應該要走的步道,然後再順著走2.5公里,就到目的地啦!

"從岩壁頂端俯瞰前方開闊的峽谷平原"
























我看著螢幕上的地圖,有點半信半疑,懷疑世界上有這麼完美的事嗎? 如果真有這麼一條方便的捷徑,為什麼官網上的指南還要大家千辛萬苦的走遠路呢? 我跟先生說,這200公尺肯定有玄機,或是要渡過溪水,或是爬過什麼障礙物,說不定是懸崖峭壁呢?

第二天我們開車到所謂捷徑的地點,果然不出所料,我們正站在峽谷的頂端,從峭壁往底下望去,那條到恐龍谷的步道,清晰可見的蜿蜒在開闊的谷地中,我正想要說,我們還是回去老實的走遠路吧,先生已經找到了一條像是前人踏出的小徑, 可以順著爬下高約一、二百公尺的岩壁,我也只能一邊感嘆真是 英雄所見略同,一邊手腳並用的下峽谷去。

好不容易到了谷底,馬上映入眼簾的,就是墨西哥的拓荒者,在百年前留下的教堂和墓園,老建築經過時間和自然的摧殘,如經只剩斷垣殘壁和三個墓碑,孤獨的駐立在荒野中。

"殘破的墓園和教堂"
























大約一小時後,我們終於看到了一個個清晰的恐龍腳印,分布在靜靜流過的Purgatoire River兩岸。如今乾燥荒無的草原,在一億五千萬年前,曾是溫暖潮濕的湖泊,各種恐龍群聚此處覓食,因而在湖岸邊濕軟的泥地上留下腳印。 這些腳印有40% 是草食的迷惑龍 Apatosaurus (俗名雷龍  Brontosaurus ) 留下的,剩下的60% 則是肉食的異特龍Allosaurus

站在這一片腳印當中,很難不讚嘆自然的奧妙,人類的渺小,還有時光的無情: 百年前在這兒放牧開墾的先民們,早已無蹤,只留下凋零的墓碑供人憑弔,而他們大概不知道,自己的這片家園,有曾經稱霸一時的恐龍所留下的足印,見證著它們在億萬年前的存在吧!







"又大又圓的雷龍腳印"
"三叉的特異龍腳印"

"從恐龍足印裡長出的青草,好像特別好吃喔"

6.03.2011

原味優格蛋糕 Yogurt Cake with Summer Fruits


























端午節到了,買菜時興奮的發現越來越多夏季水果的蹤跡,例如說那一盒盒令人垂涎愈滴的新鮮櫻桃 cherry、黑莓 blackberry 、還有藍莓 blueberry

從小到大,櫻桃都是非常珍貴特別的水果。依稀記得幼稚園時期,家裡曾有過一罐似乎是爸爸的外國朋友送的、甜蜜蜜的醃櫻桃,對我而言,這一罐櫻桃,幾乎有著像爸爸從法國幫我帶回的洋娃娃一樣的神聖意義;再長大一些,托捨得買昂貴的水果拜拜的阿嬤之福,我們才偶爾可以品嘗到幾顆新鮮的櫻桃。

一直以來,我對藍莓、黑莓、覆盆子 raspberry 之類的水果,也總有著無限的憧憬,因為新鮮的藍莓和黑莓,似乎比櫻桃還要珍稀,我到美國以後,才第一次見到它們的真面目,品嘗到它們那酸酸甜甜的滋味,連續好幾個炙熱的夏天,情願頂著大太陽,到果園裡去採藍莓。
























我烤了一個原味優格蛋糕 yogurt cake,來搭配這些新鮮櫻桃和黑莓,冰涼的優格蛋糕,隱約吃的出優格的清新,配上這些夏季的水果,彷彿能感受到夏日裡那清涼的微風呢!

這個優格蛋糕其實是傳統美式馬芬蛋糕 muffin 的變化版,做法都是簡單的把濕性材料拌勻後再加入乾性材料,不需要過度攪拌,但是因為用優格來取代部分的油脂,和一般馬芬蛋糕比起來較不油膩,算是比較健康的選擇。

原味優格蛋糕 Yogurt Cake (原食譜出自於Whole Foods Market Simple Yogurt Cake with Fresh Berries)

材料 3個,砂糖 170 公克,沙拉油*  80 公克,原味優格 225公克,杏仁精 almond extract 香草精 vanilla extract**  1小匙,中筋麵粉240 公克,鹽 ¼ 小匙, 發粉 baking powder 1 ½ 小匙,小蘇打粉 baking soda***  ¼ 小匙

* 做馬芬蛋糕時,我喜歡用堅果油,例如核桃油,代替沙拉油,增加風味
** 杏仁精和香草精可以各加 ½ 小匙,還可以灑少許檸檬皮 lemon zest
*** 這裡加小蘇打粉是為了和酸性的優格起反應,達到蓬鬆的效果,但是我的經驗是不加也不會有太大的差別,可以省略蘇打粉,把發粉增加到 2 小匙

做法:
1.烤箱預熱到攝氏175度,準備一個抹油的9 英吋圓形烤模
2.蛋和砂糖稍拌勻,加入沙拉油,再加入優格和香精,攪拌均勻
3.麵粉、鹽、發粉、蘇打粉稍混勻,加入步驟2的濕性材料中,拌勻即可,不要過度攪拌
4.麵糊倒入模型中,放烤箱中層烤35~45分鐘,至表面呈金黃色,竹籤插入蛋糕內部不沾生料即可。蛋糕放涼後入冰箱冷藏到冰涼,即可取出搭配水果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