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11

原味優格蛋糕 Yogurt Cake with Summer Fruits


























端午節到了,買菜時興奮的發現越來越多夏季水果的蹤跡,例如說那一盒盒令人垂涎愈滴的新鮮櫻桃 cherry、黑莓 blackberry 、還有藍莓 blueberry

從小到大,櫻桃都是非常珍貴特別的水果。依稀記得幼稚園時期,家裡曾有過一罐似乎是爸爸的外國朋友送的、甜蜜蜜的醃櫻桃,對我而言,這一罐櫻桃,幾乎有著像爸爸從法國幫我帶回的洋娃娃一樣的神聖意義;再長大一些,托捨得買昂貴的水果拜拜的阿嬤之福,我們才偶爾可以品嘗到幾顆新鮮的櫻桃。

一直以來,我對藍莓、黑莓、覆盆子 raspberry 之類的水果,也總有著無限的憧憬,因為新鮮的藍莓和黑莓,似乎比櫻桃還要珍稀,我到美國以後,才第一次見到它們的真面目,品嘗到它們那酸酸甜甜的滋味,連續好幾個炙熱的夏天,情願頂著大太陽,到果園裡去採藍莓。
























我烤了一個原味優格蛋糕 yogurt cake,來搭配這些新鮮櫻桃和黑莓,冰涼的優格蛋糕,隱約吃的出優格的清新,配上這些夏季的水果,彷彿能感受到夏日裡那清涼的微風呢!

這個優格蛋糕其實是傳統美式馬芬蛋糕 muffin 的變化版,做法都是簡單的把濕性材料拌勻後再加入乾性材料,不需要過度攪拌,但是因為用優格來取代部分的油脂,和一般馬芬蛋糕比起來較不油膩,算是比較健康的選擇。

原味優格蛋糕 Yogurt Cake (原食譜出自於Whole Foods Market Simple Yogurt Cake with Fresh Berries)

材料 3個,砂糖 170 公克,沙拉油*  80 公克,原味優格 225公克,杏仁精 almond extract 香草精 vanilla extract**  1小匙,中筋麵粉240 公克,鹽 ¼ 小匙, 發粉 baking powder 1 ½ 小匙,小蘇打粉 baking soda***  ¼ 小匙

* 做馬芬蛋糕時,我喜歡用堅果油,例如核桃油,代替沙拉油,增加風味
** 杏仁精和香草精可以各加 ½ 小匙,還可以灑少許檸檬皮 lemon zest
*** 這裡加小蘇打粉是為了和酸性的優格起反應,達到蓬鬆的效果,但是我的經驗是不加也不會有太大的差別,可以省略蘇打粉,把發粉增加到 2 小匙

做法:
1.烤箱預熱到攝氏175度,準備一個抹油的9 英吋圓形烤模
2.蛋和砂糖稍拌勻,加入沙拉油,再加入優格和香精,攪拌均勻
3.麵粉、鹽、發粉、蘇打粉稍混勻,加入步驟2的濕性材料中,拌勻即可,不要過度攪拌
4.麵糊倒入模型中,放烤箱中層烤35~45分鐘,至表面呈金黃色,竹籤插入蛋糕內部不沾生料即可。蛋糕放涼後入冰箱冷藏到冰涼,即可取出搭配水果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