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2011

探訪恐龍谷 Picketwire Dinosaur Tracksite

"To boldly go where no dog has gone before"






















我不是個道地的恐龍迷,對恐龍的了解大部分來自於小時候讀的漢聲小百科,電影侏儸紀公園,還有偶爾看看探索和歷史頻道 Discovery & History channels 的節目,可是,當得知科羅拉多州東南部的國家草原區 Comanche National Grassland,有個號稱是北美洲規模最大的恐龍腳印遺跡,不免興起一探究竟的好奇心,畢竟,能夠親眼目睹一千多個一億五千萬年前成群恐龍遺留下來的巨大腳印,還是很讓人興奮著迷的。

根據國家草原網站上的介紹,從步道起點到恐龍遺址,大約是8.5公里的距離,要在一天之內來回17公里的路程,實在可說是路途遙遙,沒想到先生盯著Google地圖、衛星圖研究了好一會之後,很得意的告訴我有捷徑”: 只要把車停在附近的一個觀景點,從那兒徒步往東南方200公尺,就可以碰到原來應該要走的步道,然後再順著走2.5公里,就到目的地啦!

"從岩壁頂端俯瞰前方開闊的峽谷平原"
























我看著螢幕上的地圖,有點半信半疑,懷疑世界上有這麼完美的事嗎? 如果真有這麼一條方便的捷徑,為什麼官網上的指南還要大家千辛萬苦的走遠路呢? 我跟先生說,這200公尺肯定有玄機,或是要渡過溪水,或是爬過什麼障礙物,說不定是懸崖峭壁呢?

第二天我們開車到所謂捷徑的地點,果然不出所料,我們正站在峽谷的頂端,從峭壁往底下望去,那條到恐龍谷的步道,清晰可見的蜿蜒在開闊的谷地中,我正想要說,我們還是回去老實的走遠路吧,先生已經找到了一條像是前人踏出的小徑, 可以順著爬下高約一、二百公尺的岩壁,我也只能一邊感嘆真是 英雄所見略同,一邊手腳並用的下峽谷去。

好不容易到了谷底,馬上映入眼簾的,就是墨西哥的拓荒者,在百年前留下的教堂和墓園,老建築經過時間和自然的摧殘,如經只剩斷垣殘壁和三個墓碑,孤獨的駐立在荒野中。

"殘破的墓園和教堂"
























大約一小時後,我們終於看到了一個個清晰的恐龍腳印,分布在靜靜流過的Purgatoire River兩岸。如今乾燥荒無的草原,在一億五千萬年前,曾是溫暖潮濕的湖泊,各種恐龍群聚此處覓食,因而在湖岸邊濕軟的泥地上留下腳印。 這些腳印有40% 是草食的迷惑龍 Apatosaurus (俗名雷龍  Brontosaurus ) 留下的,剩下的60% 則是肉食的異特龍Allosaurus

站在這一片腳印當中,很難不讚嘆自然的奧妙,人類的渺小,還有時光的無情: 百年前在這兒放牧開墾的先民們,早已無蹤,只留下凋零的墓碑供人憑弔,而他們大概不知道,自己的這片家園,有曾經稱霸一時的恐龍所留下的足印,見證著它們在億萬年前的存在吧!







"又大又圓的雷龍腳印"
"三叉的特異龍腳印"

"從恐龍足印裡長出的青草,好像特別好吃喔"

2 則留言:

  1. 真是太神奇了,居然有這樣的地方,而且保存的很好,都沒有人耶!看起來就像是在電影中看到的場景~ 你先生很厲害!

    回覆刪除
  2. 那個地方是真的滿偏僻的,大概是因為很少人會想要來回走17公里的路,只為了看恐龍腳印吧! 我們去玩的那一天,一路上只碰到5個遊客,想要遠離塵囂,到那兒去很適合!

    說到我先生,我們的個性真有點不同,他常不按牌理出牌,是天生的冒險家,不過我和他上山下海久了,也就比較習慣了:)

    回覆刪除